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

皮紋檢測看大腦潛能開發?!

每每大腦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對皮紋檢測大力抨擊時,上門找我檢測的人就頓時多了許多,當然也不乏新聞記者的採訪,趕時事熱潮。其實我不太愛出風頭,但如果能透過大眾媒體宣揚正確的教養觀念及對皮紋檢測的看法,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。

經營皮紋檢測分析這三四年來,我一直都不離最原始的初衷--
1.以成人市場為主;
2.盡量以朋友的角度分析受測者。
3.準不準?見仁見智。

畢竟,只要是牽涉到統計、檢測總會有誤差,且皮紋檢測只是瞭解個人的先天優勢,而非智商。
套一句電影食神的話,「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是食神」!所以,就把皮紋檢測當做是一個參考工具就好,不用太過於在乎。瞭解自己的優缺點後,該如何去截長補短?才是重要的關鍵。

秉持以上三點,一方面是想做市場區隔,再方面其實是不想協助愛子心切的父母去揠苗助長。現代的父母覺得社會競爭壓力大,深怕自己的寶貝兒女拼不過他人,總想贏在起跑點。一知道有甚麼潛能開發或是全腦啟發之類的課程,就趨之若鶩,絲毫未察覺自己已經剝奪了孩子的童年。

所以當洪蘭教授大力鼓吹:大腦潛能開發是騙人的!我其實倒挺贊同的,只是贊同一半。
贊同的是,孩子喜歡甚麼那是天賦,家長只要順其自然就好。
不贊同的是,他提的大腦「用進廢退」說法,表示大腦各功能區塊隨時都在動,沒有額外開發的必要。

其實,潛能開發只是強化大腦各功能區塊的運作頻率,有點像是電腦硬碟重整或是網路排名優化。不是要挑戰大腦神經科學的權威,畢竟身為皮紋分析師的我並非專業醫學人士出身。但假想,若是求學的孩童,或求職的上班族,能善用自己的所長,發揮自己的先天優勢,而有不錯的表現,不是很美好的事嗎?

當然,我也不是這麼道貌岸然的人拉!喜歡檢測大人的原因,純粹也是比較有趣。
因為可以認識到不同的人,聽到不同的故事,每每得知有人因為自己的檢測分析,頓悟後而人生有所改變,就覺得很榮幸。所以,只要我有時間,受測者要求的地點不遠,我都盡量親自檢測。

也或許是我抱持著交朋友的心態,所以,幾乎每個接受我檢測的人,到最後都會變成我的朋友。偶爾找我聊聊天,或是不時在線上問我意見。這絕對是比金錢來得更有意義!

衷心希望國內有專業的皮紋檢測協會,可以有制度的規範各皮紋檢測中心,甚至有系統、邏輯的匯整檢測紀錄,邀請遺傳學、大腦神經科學、心理學、統計學等各方專家,加以研究分析。或許就像中醫那樣,可以有很好的參考價值。

教養八迷思:皮紋檢測?! -採訪媒體:三立新聞 2009/11/13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