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

爸媽眼中的小甜心-模仿型

我最喜歡在午後,點杯Latte,悠閒地在咖啡館角落,靜靜地上網或整理皮紋資料。昨天假日,特地選了一家人客比較稀少的店。鄰桌坐著一名看似時下流行的敗犬女王,喝著咖啡翻著雜誌,不久來了一位帶著四、五歲小男孩的婦人。

那名女王隨即迎向燦爛的笑容,跟婦人寒喧著。席間,那小男孩除了開口跟女王打招呼外,幾乎都是乖乖的坐在旁邊玩自己的小汽車玩具,不哭不鬧。女王對婦人稱讚著,你的兒子好乖唷!真希望也快點生一個。
婦人回說,那是我命好!老公疼、兒子乖。我隔壁那家可就天天很熱鬧了!女王不敢置信的狐疑著。

我瞥向遠處,也有小孩出沒的角落,只見小孩爬上爬下、一下口渴、一下打翻水,父母想在假日午後喝個咖啡的雅性都蕩然無存了。沒錯!那婦人真的很好命,孩子不見得都是這麼乖的。斯斯有兩種,孩子也有兩種。一是純真的天使;另一是純真的惡魔。全然看父母怎麼教養、應對了?

【先天性格】模仿型的寶寶
【基本紋型】正箕紋(L)
【紋型特徵】1個三角點;流口朝向小指

【天生特質】
1.好的也學、壞的也學,容易受到周圍學習環境和同儕的影響。
2.做重要決定前,傾向諮詢他人的意見,以及遵循別人建議,服從性較高。
3.學習重視過程,善於模仿、彈性大、適應性好、可塑性高。
4.較隨和、重視人和,喜歡人性化管理。

【教養方式】
1.應學習孟母三遷的精神,好好慎選成長、教育環境來培養他。
2.在指導他學習新事物時,盡可能給予具體的模範人物或事件,以便他聯想與仿效。
3.協助他安排時間與規劃目標,教導他如何樹立常規或模式。
4.在越熟悉的環境下,學習或發揮的能力越好,所以盡可能讓他有「預習」的機會。
5.多陪陪他,從旁協助他瞭解新事物,因為他需要的是可互動溝通的成長夥伴,而非威嚴式的父母。
6.多培養他的自信,養成他獨立自主的性格,與主動吸收心知的能力。
7.人格塑造的關鍵期在於國中~高中,父母在此時需特別留意他的同學、朋友。

大體而言,正箕紋與斗紋出現的比例較另外兩種為高,但當兩手拇指出現一斗一箕的情況時,八歲前的小朋友,會有較明顯的箕紋性格,超過八歲後,漸漸會被主導性強的斗紋特性所蓋過。不過,除此之外,仍要辨別左右手各為何種紋型,才能有更精準的分析。

※相關延伸閱讀:
1.想瞭解 四大基本皮紋之2-社會型/模仿型
2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精靈-逆思型
3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害羞-潛力型
4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霸王-動機型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