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

爸媽眼中的小害羞-潛力型

家庭教育,對孩子早期的人格塑造其實是相當重要的,往後的學校教育、人際影響都僅僅只是後天環境的其他因素。每次一提到弧紋的小孩,我就想到之前檢測到的兩個大班生。

年紀相仿的兩個小男孩,同樣屬於潛力型的寶寶,但一個住台北是單親家庭,除了上幼稚園,鮮少有人陪他講話;一個是住在台東山區,家裡開民宿,家裡來來往往的人潮,老爸還三不五十教他看星雲圖。前者在性格上就很明顯有疏離的傾向,且以同年齡的孩子來說反應較遲緩;而後者則不怕生,且小小年紀對天上星宿已倒背如流。

這就是潛力型寶貝的紋型特質,像一塊未開發的處女地,若有心灌溉就能長出芬芳的花朵;反之則是荒蕪一片。所以,若您的孩子具有此紋型,勢必得好好栽培,將來必能開拓出屬於他的一片天。

【先天性格】潛力型的寶寶
【基本紋型】弧紋(X)
【紋型特徵】無三角點

【天生特質】
1.學習像大海綿,有教就會,不教就不會。
2.活到老學到老,凡是充滿好奇,屬於終身學習型。
3.可塑性很大,依賴教養程度較深。
4.重視學習環境(包括人事物)的安全感。

【教養方式】
1.需要藉由外界大量刺激和教導,給予多元性學習的機會來強化可塑性。
2.可能成二級化表現,0~8歲是學習的關鍵時期,從小就必須設定目標,遵循計畫學習,並且不斷重複學習。
3.若能夠獲得良好的栽培,日後將可發展為專業人士,所以父母的價值觀與教養態度對開放型的孩子影響很大。

※相關延伸閱讀:
1.想瞭解 四大基本皮紋之4-潛力型/開放型
2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霸王-動機型
3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甜心-模仿型
4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精靈-逆思型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