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

孩子心中的蛆,是誰養的?

俗話常說,養子不叫誰之過。客家人也有句話「惜骨不惜皮」,就是說孩子錯了就是狠下心去教、去罵,甚至不排除適當的體罰,才不至於行為偏差,將來出了社會去為非作歹。

現代人孩子生得少,每個都是捧在手心裡的寶,深怕一個不注意,就受了傷、吃了苦。這種現象在提倡「一胎化」的大陸,更是明顯。
「他只是個孩子嘛!幹麼這麼苛求他呢?讓他順其自然發展才不會壓抑到身心阿?!」
「他不過就是孩子,別跟他一般見識。」...

有太多的苟且、呵護、原諒與包容,不能說這些大人的對待方式,錯了!但也絕對不是正確的。因為孩子在該被教育時,被縱容了,失去了規範,也蒙蔽了原有的純真,原本大人們給的滿滿愛心,卻被扭曲去滋養了他們心中的蛆,慢慢腐蝕他們的心靈。

推廣皮紋檢測時,在校園也見過不少父母,有些父母自視甚高,她們的小孩特別跋扈、自我,反觀推敲回去看,根本就是父母的翻版。這些孩子原本應該是最有機會、最有能力受到良好栽培,及最被滿心期待的國家棟樑吧!卻因父母自以為是的主觀教養,而讓未來蒙上的塵埃。或許我們的教育體制出了問題,社會治安出現警訊,但潛移默化孩子最深的,應該還是家庭教育吧!

這也是為什麼,我不太願意承接孩童的case,即使要接,也會強烈要求父母一起檢測的原因。因為光了解孩子是不夠的,陪孩子長大的父母,有時根本就連自己都不瞭解,更妄論該如何去教養孩子了?懵懂的父母又怎麼能義無反顧、義正嚴詞地教導孩子是非對錯呢?

政府為了挽回年年日益下降的出生率,避免人口快速老化的窘態,而鼓勵大家生育,還撥了100萬要大家想一句「聽了就會很想生」的口號。真的蠻令人發噱的!教養教養,不是光把孩子生出來就好,生再多,沒好好栽培,也是枉然。辛苦的四五六年級們,別說養兒防老了,屆時,又要扶養老的,還要擔心小的,自己還得承受M型社會的經濟壓力,內外受敵。

好好想想,我們可以給下一代甚麼?
我們又如何期望下一代的表現?
而我們又是否已經做好該有的態度和眼光,去看待我們未來的主人翁。別再怪政府施政多爛、社會亂象多多,怪氣候、怪經濟、怪政客、怪名嘴、怪東怪西,卻忘了是不是該怪一下我們自己?

怪我們是不是被外界的亂象,搞到失去方寸,忘了平衡那把心中的尺?
忘了保有自己原本最純粹的本性與初衷?
世上存在的惡魔或魔鬼不是印象中的青面獠牙,而是日常生活中,那些不自覺地讓我們失去善念、信念,忘記初衷的人事物。
我們是不是在無意識中也成了惡魔?
那我們又能怎麼期待自己的孩子,會變成天使呢?

※本文源自觀看引用文而有感而發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