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

從指紋看你適不適合創業?

根據104人力銀行創業網最新統計,年輕創業者的創業準備金門檻較低,七年級整體平均創業準備金約為36.65萬元,比起六年級生為47.36萬元,五年級生為51.28萬元,低了10萬元,高達47%的七年級創業者在準備10萬元後就踏出創業之路。

這年頭人人都想創業,尤其是初出茅廬的七、八年級生,但為何想要創業?每個人思考的出發點可能都不盡相同。有人可能是想追求自我實現;有人則是環境所逼;有人因繼承家業而順水推舟,更有多數人則是不想再忍受老闆壓榨的嘴臉。簡單來說,創業可分為自發性與被迫性兩種,前者是為了追求自己的人生規劃而努力打拼,後者則是有現實環境的無奈考量。慶幸的是,身在網路世界的七八年級生可整合多種數位工具,輕鬆達到「一人.COM」的境界。

哪種皮紋(指紋)最適合創業?

在皮紋分析中,可簡單從「兩手拇指的紋型及圈數多寡」,來看一個人是否適合創業?以及較容易創業成功的類型是什麼?

兩手的拇指即是對應大腦的前額葉區塊,專司一個人的執行能力、人際關係、領導能力與對自己的目標期許等。而創業者最需要的就是強烈的企圖心、執著的行動力與絕佳的人際關係,才能在坎坷的創業道路上披荊斬棘,殺出重圍。所以,在此分析四種基本紋型的人,適合的創業類型給大家做個參考。

【斗紋(W)的人】
天性:以自我為中心,一切強調「眼見為憑」,凡事講求事實、道理才會產生認同感,主觀意識強烈,具極佳的開創性、決斷力,永不服輸,在創業中屬於高度競爭者。
創業:適合「業務導向」的創業類型
舉凡有業績壓力、專案溝通,較需要衝勁來體現的事業,都很適合斗紋的人。例如:直銷、保險、電話行銷、展場銷售、彩妝專賣、文教開班等。
建議:不妨多聽聽旁人的建議,或許可補足自己認知上的盲點。時代一直在變,趁早抹除既有的刻版印象,以免淪為食古不化的老固執。

【正箕紋(L)的人】
天性:易受後天環境與朋友的影響,包容力高,有耐心,具彈性。凡事以和為貴,喜歡廣結人緣。較常依既定的規範、準則來行事。重視團隊合作,在越熟悉的領域與環境中,表現會越突出。在創業中屬於循規蹈矩者。
創業:適合「人際導向」的創業類型
舉凡需要眾人之力團結合作的工作,都很適合正箕紋的人。創業也多選擇加盟,直接採用總部制定的SOP作業流程。例如:餐飲、社群行銷、網購、公關。
建議:別太重視耳邊的雜言閒語,以免搞混自己既定的目標。有時試著果決、強勢一點,讓底下的員工明白,你才是老闆!

【反箕紋(R)的人】
天性:思維、行事與眾不同,常逆向操作並略帶批判意味。擅長反向辯證,用詞多帶黑色幽默,常會有語出驚人的脫序情況。在創業中屬於黑馬後來居上者。
創業:適合「創意導向」的創業類型
舉凡需要創意發想的,例如:廣告行銷、創意美食、才藝班,或稽核管理等工作,如:會計事務所、抓漏工程。
建議:適度表達自己的觀感,並學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因為你看到的往往跟別人不盡相同,有時你得學習忍受。

【弧紋(X)的人】
天性:務實,謹慎,有絕佳的抗壓性及耐力,凡事會以安全與維護自身利益為優先,有用不完的熱情與精力。在創業中屬於穩健踏實者。
創業:適合「耐力導向」的創業類型
包容性比正箕紋還大的弧紋,無論是自創品牌或是加盟品牌,都可走出屬於自己的ㄧ片天空。但因為行事穩健,較適合長期經營某一事業。例如:代工廠、漫畫屋、便利商店、在家工作、居家修繕、家事服務。
建議:別太任勞任怨,苦幹實幹之餘,也要學會包裝行銷一下自己。


※相關延伸閱讀:
1.七年級生創業門檻低 平均準備36萬元-Yahoo商業
2.一人.com時代來臨!-數位時代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