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

爸媽眼中的小霸王-動機型

暑假到了,最近各園所都在搶夏令營的商機,所以最近常跑幼稚園、補習班辦皮紋檢測的體驗活動。每每都會遇到一些求好心切的父母,希望藉由皮紋檢測來了解自己的小孩,了解該如何去溝通和教養?

其實,只要平日多觀察一下孩子的行為舉止,即使不用皮紋檢測,父母也能窺就一二,找出孩子的天份。皮紋檢測只是一種量化的科學性輔助工具,能讓父母或師長在最短的時間內,精準地看出孩子具備的天賦,及需要從旁協助的補強處有哪些?進而施予適當的教導與培育。但並非是了解孩子的唯一管道!

單就兩手拇指的指紋來看,即是對應大腦的前額葉區塊,可看出一個人的先天風格,也就是自我期許、目標設定與執行力、人際關係等。每種紋型的小孩,都因應著不同的教養方式,不僅小孩的吸收力強,對父母而言也是事半功倍。

【先天性格】動機型的寶寶
【基本紋型】斗紋(W)
【紋型特徵】2個三角點
【衍伸紋型】螺形斗、囊形斗、雙斗、內破雙斗、孔雀眼 、變形紋

【天生特質】
1.天生的why孩子,凡事打破沙鍋問到底。
2.吃軟不吃硬、很有主見,猶如小大人、小霸王。
3.在學校團體中,因常主動發表意見,容易成為發言者、帶頭者。
4.在學習上,希望先了解來龍去脈、對於感興趣或認同的事物,才會有學習和工作的動力。

【教養方式】
1.需把他當作小大人或朋友一樣看待。
2.凡事要跟他講道理,重視溝通、協商,讓他有選擇的空間,而不是一昧的強壓逼迫的命令方式。
3.藉由每次回應他的「為什麼」,來漸漸塑造他的人格特質。
4.用引導、啟發的方式,灌輸想要孩子學習的知識與觀念。
4.要多用鼓勵來代替責難,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責任感,提升其動機,才能發揮最大的學習效果。
5.當他犯錯時,處罰前必須要讓他清楚要受罰的原因,並分析事理,讓他認同其觀念。
6.當孩子在學習過程中,盡量只給大方向或目標,不要太過要求細節,讓其享受當中的摸索樂趣。
7.在生活上的種種安排,盡量給予寬鬆的選擇空間,讓孩子從中學習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與完成事情的方法。
8.與孩子的溝通應對上,盡量避免「是非題」,而是使用「選擇題」,減少親子間的摩擦。

雖然斗紋的小朋友因為主觀意識重,會讓父母在教養上頗傷腦筋,但相對來說,斗紋的小朋友也較自動自發,活潑有想法。且只要從小的家庭教育奠定了好基礎,等進了學校、甚至出了社會,都比較不會受到外界環境或同儕的影響。

※相關延伸閱讀:
1.想瞭解 四大基本皮紋之1-動機型/認知型/主觀型
2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甜心-模仿型
3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精靈-逆思型
4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害羞-潛力型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