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

爸媽眼中的小精靈-逆思型

今天看到一個朋友的MSN上掛的暱稱是「虛心VS.心虛」,挺像在玩文字遊戲的吧!一般的明眼人都知道這根本就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“比較”,但這就是有反箕紋的人所顯現的特質,可以看到不同面向的人事物。多半我認識有反箕紋的人都很有才氣,在社會上也各有千秋,尤其是搞創意、稽核方面的。

雖然看起來有反箕紋的人好像都挺光鮮亮麗的,但事實上幼時都應該有段不被瞭解的悲慘歲月。因為想法、看法的另類,容易受到同儕的排擠,所以,父母們~如果你們的孩子有反箕紋,千萬要感到欣慰,要耐性對待一個頭兩個大的無奈狀況,因為眼前的叛逆另類,將來可能就是社會中特立獨行的中流砥柱哩!

【先天性格】逆思型的寶寶
【基本紋型】反箕紋(R)
【紋型特徵】1個三角點;流口朝向姆指

【天生特質】
1.滿腦子與眾不同的奇特想法,凡事喜歡反向思考事情因果(如:故事先看結局,再倒推劇情。事情先想結果,再思考步驟)。
2.思維方式較與眾不同,經常會被誤以為是叛逆、另類、怪胎。
3.好奇心和挑戰性是激發學習和工作的動力。

【教養方式】
1.尊重其逆向思考、略帶批判的特質,「接納」比「強迫」更重要。
2.從小加強EQ訓練,學習較好的表達意見方式。
3.有目標、有賞罰時,學習效果更佳。

※相關延伸閱讀:
1.想瞭解 四大基本皮紋之3-逆思型
2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害羞-潛力型
3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霸王-動機型
4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甜心-模仿型

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

爸媽眼中的小甜心-模仿型

我最喜歡在午後,點杯Latte,悠閒地在咖啡館角落,靜靜地上網或整理皮紋資料。昨天假日,特地選了一家人客比較稀少的店。鄰桌坐著一名看似時下流行的敗犬女王,喝著咖啡翻著雜誌,不久來了一位帶著四、五歲小男孩的婦人。

那名女王隨即迎向燦爛的笑容,跟婦人寒喧著。席間,那小男孩除了開口跟女王打招呼外,幾乎都是乖乖的坐在旁邊玩自己的小汽車玩具,不哭不鬧。女王對婦人稱讚著,你的兒子好乖唷!真希望也快點生一個。
婦人回說,那是我命好!老公疼、兒子乖。我隔壁那家可就天天很熱鬧了!女王不敢置信的狐疑著。

我瞥向遠處,也有小孩出沒的角落,只見小孩爬上爬下、一下口渴、一下打翻水,父母想在假日午後喝個咖啡的雅性都蕩然無存了。沒錯!那婦人真的很好命,孩子不見得都是這麼乖的。斯斯有兩種,孩子也有兩種。一是純真的天使;另一是純真的惡魔。全然看父母怎麼教養、應對了?

【先天性格】模仿型的寶寶
【基本紋型】正箕紋(L)
【紋型特徵】1個三角點;流口朝向小指

【天生特質】
1.好的也學、壞的也學,容易受到周圍學習環境和同儕的影響。
2.做重要決定前,傾向諮詢他人的意見,以及遵循別人建議,服從性較高。
3.學習重視過程,善於模仿、彈性大、適應性好、可塑性高。
4.較隨和、重視人和,喜歡人性化管理。

【教養方式】
1.應學習孟母三遷的精神,好好慎選成長、教育環境來培養他。
2.在指導他學習新事物時,盡可能給予具體的模範人物或事件,以便他聯想與仿效。
3.協助他安排時間與規劃目標,教導他如何樹立常規或模式。
4.在越熟悉的環境下,學習或發揮的能力越好,所以盡可能讓他有「預習」的機會。
5.多陪陪他,從旁協助他瞭解新事物,因為他需要的是可互動溝通的成長夥伴,而非威嚴式的父母。
6.多培養他的自信,養成他獨立自主的性格,與主動吸收心知的能力。
7.人格塑造的關鍵期在於國中~高中,父母在此時需特別留意他的同學、朋友。

大體而言,正箕紋與斗紋出現的比例較另外兩種為高,但當兩手拇指出現一斗一箕的情況時,八歲前的小朋友,會有較明顯的箕紋性格,超過八歲後,漸漸會被主導性強的斗紋特性所蓋過。不過,除此之外,仍要辨別左右手各為何種紋型,才能有更精準的分析。

※相關延伸閱讀:
1.想瞭解 四大基本皮紋之2-社會型/模仿型
2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精靈-逆思型
3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害羞-潛力型
4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霸王-動機型

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

爸媽眼中的小霸王-動機型

暑假到了,最近各園所都在搶夏令營的商機,所以最近常跑幼稚園、補習班辦皮紋檢測的體驗活動。每每都會遇到一些求好心切的父母,希望藉由皮紋檢測來了解自己的小孩,了解該如何去溝通和教養?

其實,只要平日多觀察一下孩子的行為舉止,即使不用皮紋檢測,父母也能窺就一二,找出孩子的天份。皮紋檢測只是一種量化的科學性輔助工具,能讓父母或師長在最短的時間內,精準地看出孩子具備的天賦,及需要從旁協助的補強處有哪些?進而施予適當的教導與培育。但並非是了解孩子的唯一管道!

單就兩手拇指的指紋來看,即是對應大腦的前額葉區塊,可看出一個人的先天風格,也就是自我期許、目標設定與執行力、人際關係等。每種紋型的小孩,都因應著不同的教養方式,不僅小孩的吸收力強,對父母而言也是事半功倍。

【先天性格】動機型的寶寶
【基本紋型】斗紋(W)
【紋型特徵】2個三角點
【衍伸紋型】螺形斗、囊形斗、雙斗、內破雙斗、孔雀眼 、變形紋

【天生特質】
1.天生的why孩子,凡事打破沙鍋問到底。
2.吃軟不吃硬、很有主見,猶如小大人、小霸王。
3.在學校團體中,因常主動發表意見,容易成為發言者、帶頭者。
4.在學習上,希望先了解來龍去脈、對於感興趣或認同的事物,才會有學習和工作的動力。

【教養方式】
1.需把他當作小大人或朋友一樣看待。
2.凡事要跟他講道理,重視溝通、協商,讓他有選擇的空間,而不是一昧的強壓逼迫的命令方式。
3.藉由每次回應他的「為什麼」,來漸漸塑造他的人格特質。
4.用引導、啟發的方式,灌輸想要孩子學習的知識與觀念。
4.要多用鼓勵來代替責難,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責任感,提升其動機,才能發揮最大的學習效果。
5.當他犯錯時,處罰前必須要讓他清楚要受罰的原因,並分析事理,讓他認同其觀念。
6.當孩子在學習過程中,盡量只給大方向或目標,不要太過要求細節,讓其享受當中的摸索樂趣。
7.在生活上的種種安排,盡量給予寬鬆的選擇空間,讓孩子從中學習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與完成事情的方法。
8.與孩子的溝通應對上,盡量避免「是非題」,而是使用「選擇題」,減少親子間的摩擦。

雖然斗紋的小朋友因為主觀意識重,會讓父母在教養上頗傷腦筋,但相對來說,斗紋的小朋友也較自動自發,活潑有想法。且只要從小的家庭教育奠定了好基礎,等進了學校、甚至出了社會,都比較不會受到外界環境或同儕的影響。

※相關延伸閱讀:
1.想瞭解 四大基本皮紋之1-動機型/認知型/主觀型
2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甜心-模仿型
3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精靈-逆思型
4.想看 爸媽眼中的小害羞-潛力型

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

孩子心中的蛆,是誰養的?

俗話常說,養子不叫誰之過。客家人也有句話「惜骨不惜皮」,就是說孩子錯了就是狠下心去教、去罵,甚至不排除適當的體罰,才不至於行為偏差,將來出了社會去為非作歹。

現代人孩子生得少,每個都是捧在手心裡的寶,深怕一個不注意,就受了傷、吃了苦。這種現象在提倡「一胎化」的大陸,更是明顯。
「他只是個孩子嘛!幹麼這麼苛求他呢?讓他順其自然發展才不會壓抑到身心阿?!」
「他不過就是孩子,別跟他一般見識。」...

有太多的苟且、呵護、原諒與包容,不能說這些大人的對待方式,錯了!但也絕對不是正確的。因為孩子在該被教育時,被縱容了,失去了規範,也蒙蔽了原有的純真,原本大人們給的滿滿愛心,卻被扭曲去滋養了他們心中的蛆,慢慢腐蝕他們的心靈。

推廣皮紋檢測時,在校園也見過不少父母,有些父母自視甚高,她們的小孩特別跋扈、自我,反觀推敲回去看,根本就是父母的翻版。這些孩子原本應該是最有機會、最有能力受到良好栽培,及最被滿心期待的國家棟樑吧!卻因父母自以為是的主觀教養,而讓未來蒙上的塵埃。或許我們的教育體制出了問題,社會治安出現警訊,但潛移默化孩子最深的,應該還是家庭教育吧!

這也是為什麼,我不太願意承接孩童的case,即使要接,也會強烈要求父母一起檢測的原因。因為光了解孩子是不夠的,陪孩子長大的父母,有時根本就連自己都不瞭解,更妄論該如何去教養孩子了?懵懂的父母又怎麼能義無反顧、義正嚴詞地教導孩子是非對錯呢?

政府為了挽回年年日益下降的出生率,避免人口快速老化的窘態,而鼓勵大家生育,還撥了100萬要大家想一句「聽了就會很想生」的口號。真的蠻令人發噱的!教養教養,不是光把孩子生出來就好,生再多,沒好好栽培,也是枉然。辛苦的四五六年級們,別說養兒防老了,屆時,又要扶養老的,還要擔心小的,自己還得承受M型社會的經濟壓力,內外受敵。

好好想想,我們可以給下一代甚麼?
我們又如何期望下一代的表現?
而我們又是否已經做好該有的態度和眼光,去看待我們未來的主人翁。別再怪政府施政多爛、社會亂象多多,怪氣候、怪經濟、怪政客、怪名嘴、怪東怪西,卻忘了是不是該怪一下我們自己?

怪我們是不是被外界的亂象,搞到失去方寸,忘了平衡那把心中的尺?
忘了保有自己原本最純粹的本性與初衷?
世上存在的惡魔或魔鬼不是印象中的青面獠牙,而是日常生活中,那些不自覺地讓我們失去善念、信念,忘記初衷的人事物。
我們是不是在無意識中也成了惡魔?
那我們又能怎麼期待自己的孩子,會變成天使呢?

※本文源自觀看引用文而有感而發。

從指紋看你適不適合創業?

根據104人力銀行創業網最新統計,年輕創業者的創業準備金門檻較低,七年級整體平均創業準備金約為36.65萬元,比起六年級生為47.36萬元,五年級生為51.28萬元,低了10萬元,高達47%的七年級創業者在準備10萬元後就踏出創業之路。

這年頭人人都想創業,尤其是初出茅廬的七、八年級生,但為何想要創業?每個人思考的出發點可能都不盡相同。有人可能是想追求自我實現;有人則是環境所逼;有人因繼承家業而順水推舟,更有多數人則是不想再忍受老闆壓榨的嘴臉。簡單來說,創業可分為自發性與被迫性兩種,前者是為了追求自己的人生規劃而努力打拼,後者則是有現實環境的無奈考量。慶幸的是,身在網路世界的七八年級生可整合多種數位工具,輕鬆達到「一人.COM」的境界。

哪種皮紋(指紋)最適合創業?

在皮紋分析中,可簡單從「兩手拇指的紋型及圈數多寡」,來看一個人是否適合創業?以及較容易創業成功的類型是什麼?

兩手的拇指即是對應大腦的前額葉區塊,專司一個人的執行能力、人際關係、領導能力與對自己的目標期許等。而創業者最需要的就是強烈的企圖心、執著的行動力與絕佳的人際關係,才能在坎坷的創業道路上披荊斬棘,殺出重圍。所以,在此分析四種基本紋型的人,適合的創業類型給大家做個參考。

【斗紋(W)的人】
天性:以自我為中心,一切強調「眼見為憑」,凡事講求事實、道理才會產生認同感,主觀意識強烈,具極佳的開創性、決斷力,永不服輸,在創業中屬於高度競爭者。
創業:適合「業務導向」的創業類型
舉凡有業績壓力、專案溝通,較需要衝勁來體現的事業,都很適合斗紋的人。例如:直銷、保險、電話行銷、展場銷售、彩妝專賣、文教開班等。
建議:不妨多聽聽旁人的建議,或許可補足自己認知上的盲點。時代一直在變,趁早抹除既有的刻版印象,以免淪為食古不化的老固執。

【正箕紋(L)的人】
天性:易受後天環境與朋友的影響,包容力高,有耐心,具彈性。凡事以和為貴,喜歡廣結人緣。較常依既定的規範、準則來行事。重視團隊合作,在越熟悉的領域與環境中,表現會越突出。在創業中屬於循規蹈矩者。
創業:適合「人際導向」的創業類型
舉凡需要眾人之力團結合作的工作,都很適合正箕紋的人。創業也多選擇加盟,直接採用總部制定的SOP作業流程。例如:餐飲、社群行銷、網購、公關。
建議:別太重視耳邊的雜言閒語,以免搞混自己既定的目標。有時試著果決、強勢一點,讓底下的員工明白,你才是老闆!

【反箕紋(R)的人】
天性:思維、行事與眾不同,常逆向操作並略帶批判意味。擅長反向辯證,用詞多帶黑色幽默,常會有語出驚人的脫序情況。在創業中屬於黑馬後來居上者。
創業:適合「創意導向」的創業類型
舉凡需要創意發想的,例如:廣告行銷、創意美食、才藝班,或稽核管理等工作,如:會計事務所、抓漏工程。
建議:適度表達自己的觀感,並學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因為你看到的往往跟別人不盡相同,有時你得學習忍受。

【弧紋(X)的人】
天性:務實,謹慎,有絕佳的抗壓性及耐力,凡事會以安全與維護自身利益為優先,有用不完的熱情與精力。在創業中屬於穩健踏實者。
創業:適合「耐力導向」的創業類型
包容性比正箕紋還大的弧紋,無論是自創品牌或是加盟品牌,都可走出屬於自己的ㄧ片天空。但因為行事穩健,較適合長期經營某一事業。例如:代工廠、漫畫屋、便利商店、在家工作、居家修繕、家事服務。
建議:別太任勞任怨,苦幹實幹之餘,也要學會包裝行銷一下自己。


※相關延伸閱讀:
1.七年級生創業門檻低 平均準備36萬元-Yahoo商業
2.一人.com時代來臨!-數位時代

從指紋看你是哪種工作狂?

大家都熟知,皮紋分析中的四大紋型,斗紋、正箕紋、反箕紋、弧紋,代表著一個人的先天個性。除了可看出此人的行事風格外,對人際關係與目標設定的分析,也能窺探一二。

(以兩手拇指、右手中指圈數多於十指平均值,且ATD角度窄於40度者來看)
【螺形斗、斗紋的人】
工作狂類型:好勝!所以工作。
凡事好勝、不服輸的領袖性格,容不下眼前絲毫的阻擋,立誓要勇往直前、不畏險阻。所以儘管工作如排山倒樹而來,也會一肩扛下,不合理的上班時數就當作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....所以不自覺中,就變成人人眼中的工作狂。其實,斗紋的人是很有主見的,會成為工作狂的人,背後一定有很強烈的動機,例如:加薪、升官、創業,有時甚至只是想跟一同加班的公司美眉吃頓宵夜而已。

【正箕紋的人】
工作狂類型:輿論!所以工作。
一向超級在乎旁人的眼光,像行星繞著太陽公轉一樣,因為太陽而發光。所以正箕紋的人,會成為工作狂,完完全全都是希望獲得旁人的肯定,像便利貼女孩(三立偶像劇「命中注定我愛你」的主角)那樣忙進忙出。但也不是說她們毫無目標在瞎忙,只是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在討好、安撫旁人,希望面面俱到,往往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數,一下子就暴增成16個小時,若不被當成工作狂,才是件詭異的事。

【反箕紋的人】
工作狂類型:好玩!所以工作。
樂在工作的人,其實是不會在乎別人是不是把他當作工作狂的。由於反箕紋的人,一向思考模式就是異於常人,所以只要工作好玩、另類、創意、有爆點,他們是不會吝嗇自己的時間,往往搞到廢寢忘食、海枯石爛為止。如果你問anngus,愛迪生是不是也有反箕紋?或許吧!因為他勇於挑戰世俗、專注眼前的研究,而且找出了99種讓燈泡不亮的方法,這種見解!的確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。

【弧紋的人】
工作狂類型:人情!所以工作。
每次提到弧紋,就有說不出的疼惜。明明可以當少奶奶的,就偏偏要當阿信;明明能吃香喝辣的,就偏偏要縮衣節食;明明才華橫溢可以大鳴大放的,就偏偏緊守著謙虛美德,低調行事。老闆交辦,就使命必達;同事推託,就一肩扛起;朋友懇求,就兩肋插刀。如果你身邊有這種弧紋的朋友,千萬要好好珍惜,在他還沒肝硬化之前,多買些蜆精給他補補身子吧!工作狂,對他來說,其實是他基本的生活態度。

四大基本皮紋之4-潛力型/開放型

【先天性格】潛力型/開放型
【基本紋型】簡單弧(X)
【衍伸紋型】帳棚弧、弧帶箕
【紋型特徵】無三角點

【性格傾向】實踐家
【基本性格】好奇務實
【性格特徵】
  1.擁有大量吸收和學習的能力,如同海綿一樣。
  2.務實,謹慎,有絕佳的抗壓性及耐力。
  3.活到老學到老,凡事充滿好奇、包容,屬於終身學習型。
  4.凡事會先以安全與自身利益為考量,有用不完的熱情與精力。屬於穩健踏實者。

【親子教養】訂定規範;多元啟發;滿足其安全感。
【自信宣言】樂觀、誠實就是美。
【競爭力】適合穩定、庶務、耐力導向的工作或創業。


四大基本皮紋之3-逆思型

【先天性格】逆思型
【基本紋型】反箕紋(R)
【紋型特徵】1個三角點;流口朝向姆指

【性格傾向】創意、稽核
【基本性格】另類創意
【性格特徵】
  1.喜歡參與的刺激活動。
  2.喜好天馬行空,生活中充滿創意。
  3.逆向思考特質,經常有出人意料的好點子。
  4.好奇心與挑戰性是激發學習和工作的動力。
  5.擅長反向辯證,用詞多帶黑色幽默,常會有出人意表的情況。

【親子教養】鼓勵創作;加強EQ訓練;給予包容及關懷。
【自信宣言】我有獨一無二的美。
【競爭力】適合創意設計或稽核管理的工作或創業。


四大基本皮紋之2-社會型/模仿型

【先天性格】社會型/模仿型
【基本紋型】正箕紋(L)
【紋型特徵】1個三角點;流口朝向小指

【性格傾向】幕僚
【基本性格】協調性強、隨性合群
【性格特徵】
 1.凡事以和為貴,喜歡廣結人緣。
 2.思考或目標設定上,常需有具體的模範做標竿。
 3.較重視既定規範、準則來行事。屬循規蹈矩者。
 4.易受後天環境與朋友的影響,包容力高,有耐心,具彈性。
 5.重視團隊合作,在越熟悉的領域與環境中,表現會越突出。

【親子教養】樹立典範;不斷演練;重視環境教育。
【自信宣言】美,就是和諧。
【競爭力】適合人際溝通導向的工作或創業。


四大基本皮紋之1-動機型/認知型/主觀型

【先天性格】動機型/認知型/主觀型
【基本紋型】斗紋(W)
【紋型特徵】2個三角點
【衍伸紋型】螺形斗、囊形斗、雙斗、內破雙斗、孔雀眼 、變形紋

【性格傾向】領袖
【基本性格】獨立自主
【性格特徵】
  1.獨立有主見,自我為中心、主觀性強。
  2.喜歡問『為什麼』,講究動機,認為合理後才會去執行。
  3.凡事講求事實、道理才會產生認同感。
  4.對感興趣或認同的事物,才有學習和工作的動力。
  5.目標導向,設定標準,自我激勵,完美主義者。
  6.極佳的開創性、決斷力,永不服輸,屬於高度競爭者。
  7.越圓形的紋路,代表個人主觀意識越強烈。

【親子教養】講道理;三明治讚美法,學習做孩子的好朋友。
【自信宣言】美麗,我說的算。
【競爭力】適合創新、業務導向的工作或創業。


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

發揮所長,人人都能是天才

蘇格拉底曾說,認識自己,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學問。

上天賜予我們獨一無二的身軀和意志,就是希望我們能為自己、為親友、為社會貢獻出一己之力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,都有不可抹滅的存在價值,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。只要我們善用,發揮到極致,人人都可以是天才。了解自己,認清自己,發揮自己的潛能,才能真正找尋到屬於自己的定位,成就最非凡的事業。

以下轉載【天下影音】洪蘭:探索大腦奧秘,發現每個人天份




※相關延伸閱讀:Open your eyes!瞧瞧鏡中的自己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