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

指紋會變嗎?

每當我分享完說明會,開放QA發問時,總是一陣沉寂,但往往第一個問題就是,「指紋會變嗎?」

其實,大家都弄混了指紋和掌紋。從手相來看,我們手中的掌紋,的確會隨著時間和後天的活動多寡而變化。但大家仔細看一下!
兩手的掌心紋路,如:生命線、智慧線、感情線等,是屬於凹紋;而十指的指紋紋路,則是凸紋。凹紋會因雙手後天的活動而變化,但凸紋則是終生不變的。(不然,警察為何總是憑指紋來抓歹徒、小偷?)

而且,指紋具有「損而再生」的特質,也就是說,如果我們後天因為過度勞動、或是受傷,指紋的紋型、樣式和圈數也不會改變。所以,除非是手指遭截肢,或富貴手很嚴重,導致皮膚潰爛難辨之外,其他大多數的人,都可以採集到指紋,且終生不會有所改變的。

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記載,1892 Francis Galton 英國人類學家,出版「指紋」一書,確立指紋是個別獨特而且永久不變的,根據他的統計,指紋相同的機率是640億分之1。所以,每個人的指紋也是獨一無二的,(還是那句老話,不然警察怎麼抓壞人?)也就是同卵雙胞胎、三胞胎....他們的指紋也是不一樣的。


※相關延伸閱讀:
1.「皮紋」是什麼?
2.「皮紋」的歷史沿革?
3.指紋研究的濫觴
4.指紋的五大特性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